pipenv 快速入门

A Better Pip Workflow™

Python 开发中一般会使用 virtualenv pip 管理项目运行环境与依赖。在创建一个新项目时先使用 virtualenv 创建一个虚拟运行环境,然后使用 pip 安装依赖,最后使用 pip freeze > requirements.txt 记录项目依赖。这个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:

  • 版本信息没有保存
  • 升级依赖包时需要先查看requirements.txt
  • 开发环境与生产环境依赖区分

解决上述问题最直接的做法就是生成多个 requirements.txt ,比如:requirements-dev.txtrequirements-prod.txt 并记录好依赖版本信息,或者选择 Pipenv: Python Dev Workflow for Humans

从名字可以很直观的看出 pipenv = pip + virtualenv

在开发中使用 pipenv

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使用 pipenv 体验基本与 pip 一致,而且由于 pipenv 也会同时管理虚拟环境,体验上流程更顺滑。pipenv 使用 PipfilePipfile.lock 来管理依赖,Pipfile.lock 会根据安装的依赖包记录 hash 校验值与版本信息。

创建虚拟环境

在新建项目目录下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创建虚拟环境:

$ pipenv --python 3.6`
$ pipenv --python /path/to/python`
$ pipenv install requests --python 3.6`

注意:如果没有使用 --python 参数指定 Python 版本则会使用默认的 Python 版本创建,如果想指定默认 Python 版本可以通过环境变量 PIPENV_DEFAULT_PYTHON_VERSION 配置,可以设置为 Python 版本号:3.6.8 或 Python 解释器程序路径。

如果需要虚拟运行环境目录指定在项目目录下创建,有两种方式可以实现:

  • 执行 pipenv 前先创建 .venv 目录
$ mkdir .venv && pipenv install requests --python 3.6
  • 配置 PIPENV_VENV_IN_PROJECT 环境变量
$ export PIPENV_VENV_IN_PROJECT=1

如果想自定义这个目录则需要通过 WORKON_HOME 环境变量来配置。

从现有项目创建虚拟环境

对于现有项目,可以区分为三种情况:

  • 没有使用 pipenv

使用 pipenv install -r path/to/requirements.txt --python 3.6 来安装依赖。

  • 有使用意向,但需要兼容旧方式

通过 pipenv lock -r > requirements.txt 生成与 pip 相同格式的依赖管理文件。

  • 已经在使用

根据需要可以使用 pipenv installpipenv sync。两者都会根据 Pipfile 中的 Python 版本创建虚拟环境,使用指定的 PyPI 源,区别是 pipenv install 会根据 Pipfile 中的版本信息安装依赖包,并重新生成 Pipfile.lock;而 pipenv sync 会根据 Pipfile.lock 中的版本信息安装依赖包。

也就是 pipenv install 安装的依赖包版本可能被更新,具体的机制在依赖包管理中进一步说明。

激活虚拟环境

可以先激活虚拟环境,再来运行 Python :

$ pipenv shell

或者直接运行:

$ pipenv run python main.py

在项目根目录下有 .env 环境配置文件时,激活虚拟环境同时会加载 .env 文件中的环境变量配置,如果不想使用这个功能可以通过配置 PIPENV_DONT_LOAD_ENV 变量来关闭它。

依赖包管理

pipenv安装包的使用方式与 pip 基本一致,直接在项目目录下执行 pipenv install request 会安装到虚拟环境目录下,没有虚拟环境则会创建后安装。

安装包

没有指定版本信息时,Pipfile 中不会注明版本,如果在新目录中使用 pipenv install 直接安装依赖包的最新版本。

$ pipenv install requests

以下方式会指定为 1.2 或以上版本,但不会大于等于 2.0,使用 pipenv install 安装依赖时,如果新版本在 1.22.0 之间(不包含 2.0 版本)就会更新

$ pipenv install “requests~=1.2”

更多的版本指定方式如下:

$ pipenv install "requests>=1.4"   # 版本号大于或等于 1.4.0
$ pipenv install "requests<=2.13"  # 版本号小于或等于 2.13.0
$ pipenv install "requests>2.19"   # 版本号大于 2.19.0

如果仅仅在开发 环境下使用这个包,可以添加 --dev 参数安装:

$ pipenv install ipython --dev

更新包

  • 查看有更新的包
$ pipenv update --outdated
  • 更新所有依赖包
$ pipenv update
  • 更新指定依赖包
$ pipenv update request

注意:升级依赖包的版本时受到 Pipfile 中版本信息限制,如果想安装超出限制的版本,则需要执行 pipenv install <pkg> 安装。

卸载包

$ pipenv uninstall requests
  • 查看依赖关系
$ pipenv graph

安装或卸载依赖包之后,pipenv 都会更新 pipfilepipfile.lock

配置 PyPI 镜像源

通常会使用 pip.conf 或者 --index-url 参数来配置 PyPI 镜像源,pipenv 中有多种配置方式:

  • 使用环境变量 PIPENV_PYPI_MIRROR 配置。
$ export PIPENV_PYPI_MIRROR=https://mirrors.aliyun.com/pypi/simple/
  • 使用项目中的 pipfile 文件配置。

通过项目 pipfile 文件中的 [[source]] 节也可以配置安装源,并且只对该项目生效。

[[source]]
name = "pypi"
url = "https://mirrors.aliyun.com/pypi/simple/"
verify_ssl = true
...

配合 pyenv 使用

Linux 和 macOS 下可以安装 pyenv 配合使用,在使用 pipenv 时如果指定的 Python 版本没有安装,就会调用 pyenv 进行编译安装。

首先请参考 pyenv: Common build problems - Prerequisites 安装好编译依赖。

然后根据 Simple Python Version Management: pyenv - Installation 安装好 pyenv

注意:Windows 用户请手动下载 Python 安装包安装,通过 pipenv --python X:\Python\...\python.exe 指定 Python 版本,如果想编译安装请自行解决

配置 pyenv

可以根据需要配置源码缓存与编译临时文件路径,解决因为网络问题无法下载源码包,或者 /tmp 分区空间不足造成编译安装失败。

  • 源码包缓存

添加缓存目录,然后将源码包存放到缓存目录,并且编译失败时不会重新下载源码包。

$ mkdir -p $(pyenv root)/cache
  • 临时文件目录

默认使用系统临时文件路径 /tmp,指定其他路径为临时文件目录。

$ mkdir ~/tmp
$ export TMPDIR="$HOME/tmp"
  • 有些第三方包工具比如 PyInstaller 需要 CPython 以 --enable-shared 参数编译
$ env PYTHON_CONFIGURE_OPTS="--enable-shared" pyenv install 3.6.8

在部署时使用 pipenv

为了保证部署时安装的依赖版本与发布一致,使用 pipenv install 需要加上 --deploy 参数。

$ pipenv install --deploy

如果不使用虚拟环境,还需要加上 --system 参数

$ sudo pipenv install --deploy --system

在 Docker 中使用 pipenv

这里给一个 Dockerfile 作为参考。

FROM python:3.6.8

ENV PIP_INDEX_URL https://mirrors.aliyun.com/pypi/simple/
RUN pip3 install pipenv --no-cache-dir

RUN set -ex && mkdir /app
WORKDIR /app

COPY Pipfile Pipfile
COPY Pipfile.lock Pipfile.lock
RUN set -ex && pipenv install --deploy --system

COPY . /app
EXPOSE 8888
CMD ["python3", "main.py"]

也可以先构建一个 Base Image ,然后在构建应用镜像时使用,假设构建的 Base Image tag 为 tomczhen/python-pipenv-base:3.6.8

  • Base Image Dockerfile
FROM python:3.6.8

ENV PIP_INDEX_URL https://mirrors.aliyun.com/pypi/simple/
RUN pip3 install pipenv --no-cache-dir

RUN set -ex && mkdir /app
WORKDIR /app

ONBUILD COPY ["Pipfile","Pipfile.lock","./"]
ONBUILD RUN set -ex && pipenv install --deploy --system
  • Python Application Image Dockerfile
FROM tomczhen/python-pipenv-base:3.6.8

COPY . /app
EXPOSE 8888
CMD ["python3", "main.py"]

pipenv 的缺点

当然,pipenv 也有缺点存在。

lock 耗时

Lock updating is very slow · Issue #1914 · pypa/pipenv

这是一个代价问题。

由于需要根据依赖关系以及文件 hash 来生成 Pipfile.lock,所以短时间内看这个问题应该是无法解决的。需要在 pipenv 带来的依赖管理功能与速度上做一个权衡取舍。

目前的办法是在安装依赖时使用 pipenv install --skip-lock 来跳过生成/更新 Pipfile.lock,然后在需要时执行 pipenv lock 来生成/更新 Pipfile.lock

跨平台问题

严格来说这并不算是 pipenv 的问题。

部分包在跨平台时的依赖不同,比如 PyInstaller 可以在多个平台使用,但仅在 Windows 上才依赖 pywin32 包,由于 Pipfile.lock 是根据安装的包生成的,在之前的 pipenv 版本中会造成跨平台时安装依赖失败(当前新版本中没有问题)。

根据 Problem with Pipfile and system specific packages · Issue #1575 · pypa/pipenv 中的讨论看,即便 pywin32 修复了问题也只能在新版本中解决,因此如果有跨平台需求还需要先确定是否正常。

也可以看看